close


html模版郭采潔:也許大傢會失望,但我不會停留在那裡
雖然《小時代》系列電影到現在還存在著巨大非議,但不可否認,它塑造瞭幾個經典少女形象,在不少青少年心中,女王就是顧裡,顧裡就是郭采潔。很少人能幸運地在年輕時代就有一個代表性角色,但郭采潔抓住瞭機會。

然而,作為一個演員,卻永不能止於一部電影,後《小時代》的顧裡,她該何去何從?去年她狂拍瞭8部電影,在《小時代》之後還能在大陸站穩腳跟,甚至還能在港片《沖上雲霄》中插一腳,這對臺灣地區女演員來說實屬不易,這一切都隻是幸運嗎?和她交談5分鐘,就知道她絕不是那種腦袋空空的漂亮女演員,她可以和你討論藝術、暢談讀書,像顧裡女王一樣很會念書、想法理性、頭腦清晰、規劃性十足,對自己的人生把握明確。她說:“在顧裡之後,我可能會連續好幾年去嘗試完全不同的角色,也許大傢會失望,會認為這個不是顧裡瞭,不過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成就感,我不會永遠停留在那裡。”

穩固事業 靠踏實和自信

“從顧裡身上借來很多自信”

頗受爭議的《小時代》系列電影已經上映瞭三部,依舊有人不明白,為何郭敬明選擇郭采潔來詮釋他最愛的顧裡。在此之前,郭采潔還是個電影新人,大陸市場完全沒打開,但之後,他們都用各自的方式證明自己成功瞭。

郭采潔去年接下8部電影,臺灣演員特別是女演員,打入大陸市場站穩腳跟不是那麼容易。2007年出道的郭采潔自覺不是幸運,“在大傢眼裡我或許一直很幸運,但隻有我知道中間走得很踏實。其實我在參與《小時代》以前從未有過因為接一個新鮮角色而感到害怕的時候,我在生活中是蠻保守的,沒有想過會嘗試新鮮的東西,但在事業上我會很沖,很沖動也很敢沖。其實現在的一切收獲算是結果論,中間有太多時候並不曉得結果會怎樣。”

郭采潔認為顧裡這個角色給她最大的影響是,“我多瞭很多從她身上借來的自信,這種自信是讓自己最舒服的狀態。也讓我更自在地去做我自己。以前我會很希望被別人期待、希望向前沖,但通過飾演顧裡這個角色,我慢慢發現其實自己可以承擔很多東西,而當你學會承擔後就會發現,別人的眼光也並不那麼重要。”

經典的角色會帶來一種悖論,它會成就你,也有可能因此無法再突破,郭采潔也深知這點。她也是這麼做的,從去年開始,DSP擴大機她便把自己的註意力投射到瞭更為寬廣的層面上,《不能說的夏天》她扮演一位被性侵受害女學生的角色,當褪去濃妝,她便用眼神裡的細節,去揣摩一顆脆弱敏感的內心。早前《一路驚喜》,她全心去詮釋“性感”。“把每個角色,看成是一次全情體驗的過程,要從很多不同的層面去淮備,把和角色相關的小說、電影、音樂都瞭解到”。

就算在最近上映的《沖上雲霄》裡,郭采潔回歸可愛蘿莉本色,但從中可以看到她進取的銳意—即使再演小清新,也不再單純如白紙。郭采潔扮演的Kika是新加入的角色,表面是一位大大咧咧典型90後,但開心背後有不為人知的傷痛,她在戲裡邂逅風流不羈的Cool魔(張智霖飾),故事起於一夜情,也有不少激情鏡頭,一幕浴缸纏綿戲,兩人赤裸相對,看上去很浪漫,但拍起來很狼狽。郭采潔說,“那是我和他拍的第二個鏡頭,第一個鏡頭就要演我勾引Cool魔,其實大傢還不怎麼熟就要拍,非常臉紅心跳。拍浴缸戲時,我穿著肉色的打底褲,躺在他身上一直下滑,他隻能用腳頂住我身體卡住。因為全程都要撐著浴缸,我和Chilam(張智霖)要做熱身拉筋,一點都不浪漫。當天氣溫隻有2℃,為瞭不被熱水的蒸氣影響鏡頭清晰度,浴缸的水溫隻暖不熱,一拍就8小時。”

《沖上雲霄》是一部正宗港片,本土故事和制作團隊鮮少會讓外來者插一腳,郭采潔透露全靠古天樂推薦:“我和他去年因拍微電影和《巴黎假期》而認識,他看過我近期演汽車6聲道擴大機的角色和我私下的一面,覺得Kika這個角色是新鮮怪女孩,會比較適合我,就推薦瞭我。”

郭采潔說和古天樂、張智霖相處的方式不一樣。“張智霖不僅帥,而且人非常好,有時像小孩子有時又很照顧大傢,不用擔心在他面前,會因為太崇拜他而不自在,我們很快就能笑到一塊。”對於古天樂,郭采潔則形容他是“我一直很想挑戰的男生”,“不熟的人對他印象就是經常黑臉,很難靠近。我們拍微電影是大半夜下瞭飛機就直接開拍,還是要演離婚夫妻,這樣一定要熟啊,沒辦法,於是我就要臉皮很厚,麻雀一樣不停在他耳邊說話,比如看到他眉頭深鎖,沉默不語,就逗逗他‘笑一個嘛’。”難怪到拍《巴黎假期》,開機當天,古天樂已經被她融化,被逗得哭笑不得的他,在她犯花癡耍寶的時候吐槽說:“你趕快去吃藥吧。”

拍攝不同的作品,除瞭挑戰自己的演技,也是自己團隊精神的一種提升,郭采潔說自己是慢熱的人,但為瞭作品,她“要逼自己放開自己”。

提升自己 靠看書和思考

“期待自己成為梅姨一樣的女演員”

郭采潔是少有的愛看書的女孩,從字典、小說、食譜到財經書,無所不包,這個從小就沉浸在嚴肅傳記文學中的女孩習慣從文字裡尋找答案,也把學習當做現階段給自己提出的要求, 她既陶醉於雷蒙德·卡佛小說中海明威式的思辨,也會在齊邦媛的《巨流河》中思考,“我們這一代人,到底源歸何處”。

郭采潔形容自己是一個“很嚴肅的人”,“一個年輕的臉孔,藏著一個古老的靈魂”。對郭采潔而言,閱讀是一種讓她安靜下來的方式,“雖然現在工作非常緊湊,但我會很享受以前在高鐵或現在在飛機上讀書。我經常會‘書中找書’。我從齊邦媛的《巨流河》裡又找到朱光潛的書去讀。我也很喜歡餘秋雨老師,看瞭餘老師寫的比較北京大學和臺灣大學學生的書。”

為瞭提升自身的英語能力,郭采潔還會閱讀《英漢詞典》,“現在接觸到的人,越來越多來自世界各地,大傢都用英語溝通。雖然在讀書時英語能力還可以,但英文在大量使用時,還是覺得不夠。”郭采潔表示詞典要找編排好的,像故事書那樣有生活感的才好讀,為此她推薦瞭梁實秋編寫的《遠東漢英大辭典》。

不止看書,去劇場看現汽車5.1聲道擴大機代舞、看冷門的文藝電影也是她的愛好,因此,她又多瞭幾分文青氣質。“現代舞是一種不需要言語僅用肢體來表現的感染力。我在看到奧黛麗·赫本的兒子為她寫的一部自傳裡面,提到赫本從小最大的夢想是當芭蕾舞者,但二戰爆發以後,她沒有辦法去實現這個夢,但在一部她的作品《Funny Face》(《甜姐兒》),她有一段非常棒的舞蹈演出。在我看來,舞蹈也是我未來的圓夢計劃。”

郭采潔的偶像是梅麗爾·斯特裡普(梅姨),“她總是以化妝、口音和表演把自己變成另外一個人,作為演員我非常喜歡這個過程。她在演《朱莉與朱莉婭》時是那種健康的女廚師形象,演撒切爾夫人又是另一種形象。最新看到的是她跟朱莉婭·羅伯茨一起演的《八月:奧色治郡》中,那種病態的狀態。片中,她以自己之口說角色小時候的一段經歷,你立刻就被她吸引過去。我很期待自己會成為那樣一個女性的演員。”但她也清楚在現有的能力范圍內,可能很難跨越到不同年齡層的女性,包括容貌和內心狀態,“盡管可以有演的成分,但必須跟自己的某部分狀態相連接。真的有點難,所以我還得慢慢走。”也許因為這樣,郭采潔才期許在書裡找到更寬廣的連接。

搞掂男友 靠分享和投入

“娶我要交出財政大權”

郭采潔已有穩定男友楊佑寧,她越來越忙,犧牲掉的就是和男友相處時間,去年她隻有不到100天待在臺灣,即使在臺灣,還要接很多廣告、采訪工作,這對曾表示喜歡黏著傢人和男友的她,實在是大崩潰,“我是那種在愛情裡需要窒息濃度的人,我不要因為在一起久瞭就感覺變淡,我害怕那種兩人相坐無言的情況,分享是促使我跟這個人在一起的關鍵,就是要熱戀一輩子。”

雖然郭采潔和男友常常為瞭工作分開兩地,但就算通訊信號不好或者是有時差,兩人還是堅持每天電話聯系,“(分開)久瞭會覺得很陌生,但碰到面就沒事。去年我真的為大傢一直在問婚期的事而崩潰大哭,因為結婚很遙遠又一直被問,心裡也是渴望,矛盾點在於我又很享受現在的生活。”

聽起來,沉浸在戀愛中的郭采潔是十足的小女人,但同時她還有“看似溫順,但內心堅定”和強勢的一面,“占有對方對我來說是必備條件,如果你是把對方當成你的終生伴侶,愛情是你唯一可以投入的。我覺得對方是唯一可以投入我所有的愛和精力的對象,我要就是要全部。”所以當她接戲的時候會詢問男友意見,同時她也希望男友在做決定時能聽取她的意見,更重要的是郭采潔準備婚後獨攬傢中財政大權,“娶我要交出財政大權,因為我以前念書就對數學特別有興趣。我跟顧裡有一個相似處就是,對數字很感興趣,我很享受去規劃。”

記者手記

小清四聲道擴大機新得不討厭


說話綿柔、外形嬌小、精致小臉上看起來隻剩下一雙卡通式的大眼睛,郭采潔讓人產生強烈保護欲,這樣的外形和事業上的成功應該很容易被女性討厭,可是,並沒有,記者身邊也有許多喜歡她的女觀眾和同行。這有賴於郭采潔舉手投足間溫婉有禮,談吐間彰顯良好的教養且出口成章。不管紅還是不紅,對工作人員和記者都點頭問好,眼神謙遜而真誠,不搶風頭不急躁,甚至在宣傳時看到同劇演員有誇張動作,她還會因為自己不能如此渲染出綜藝效果而顯露出不自信甚至戰戰兢兢的神情。對事業有追求但姿態溫和讓人感到舒服,這樣讓人相信她有著最本真的純粹,而沒有小清新做作矯情的怪毛病。



本文來源:大洋網-信息時報

責任編輯:王曉MATCH擴大機易_NE0011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tll750g3a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