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程序的紅利期究竟有沒有?

小程序自身的入口,隻有一個,是附近的小程序。當然,這個入口也是有價值的,但不足以支撐騰訊關於小程序生態的野心。




其實一直都有人問我,小程序是否還有機會。我必須承認,一開始我就看錯瞭,也許現在還是錯的,不過沒關系,跟大傢分享一下,如果又錯瞭,就繼續攢經驗值。對創業者而言,很多時候,做錯總比錯過有價值。

我最近常說的是,小程序的價值,在於寄生。

小程序自身的入口,隻有一個,是附近的小程序。當然,這個入口也是有價值的,但不足以支撐騰訊關於小程序生態的野心。

那麼其他的入口,全部是寄生關系。

我們來數一數。

1.公眾號

以前公眾號隻推薦滴雞精可以綁定3個小程序,後來放開50個。我們註意到這段時間很多公眾號都綁定瞭小程序,這個限制還會進一步放開,所謂第三方小程序開發商,可以為公眾號提供支持。

公眾號和小程序的綁定,可以拓展公眾燕窩功效號的想象力和應用場景,這樣很多公司可能更加沒有開發App的訴求瞭。

但切忌為瞭開發小程序而開發小程序,實際上公眾號開放平臺已經可以做很多事情瞭,並不一定所有訴求都必須用小程序去滿足。但公眾號開放平臺的第三方開發商的應用場景依然不夠理想,雖然有不少經典成功案例,但那種可以讓公眾號作者任意選擇功能模塊組合的訴求,依然是沒有實現。

2.微信群

《王者榮耀》這個群排名,已經相當火瞭。其實群的想象力也很大,最近有個語音紅包,我玩瞭兩天,很有趣,傭金不低,但是好玩,我願意支付啊。主要場景也是在群裡傳播。

此外,類似見面助手這樣的工具,其實也非常適合群的應用場景,發起活動,發起調查,或者做一些匿名調查什麼的。 公眾號雖然也能做,但畢竟比小程序形式重瞭一些。

3.線下服務

最近兩個體驗到的不錯的場景:

線下餐廳點餐。我那天請人吃飯,傻呵呵地說,服務員咋都不來,菜單也沒有,太不專業瞭。同行的人給我指瞭指,桌上有二維碼,原來掃一掃直接點菜,而且二維碼本身帶餐桌號,都不需要選擇餐廳,選擇餐桌,一步點餐,非常方便,還支持多人同時點餐,這個解決方案實在太贊瞭。

KTV點歌其實也是同理,但有些還停留在先要公眾號關註,然後菜單裡選半天,再選擇哪傢連鎖的哪個包間,這體驗就太差瞭,小程序這種一步到位的方式還是極為便捷的。

另一個場景是景區購票。那天去南京的總統府,看售票處好多人排隊,然後看到有二維碼,掃過去一看是小程序,輸入身份證號碼,直接付款購票,刷身份證入場,簡直太方便瞭。我就覺得為啥景區不把二維碼放大放到門口,非要在售票處,售票窗口那裡弄個小小的,用的人還是不夠多,但比排隊購票的體驗提升真的是太明顯。

所以很多線下服務都適合小程序去做,極大節省人力和效率,現在大部分餐廳還沒有小程序點餐,我覺得這個場景的普及還是有很大空間,這是我認為的一個紅利期。

4.線下商品

其實很多商品都有二維碼,隻是一些產品介紹,或者關註廠傢公眾號什麼的。我聽一個朋友說他們為企業做這樣的事情,有些商品,比如玩具,或者一些簡易組裝傢具,包裝提供的信息有限,掃描包裝的二維碼直接打開小程序,看一些示范視頻,這個就特別方便。

現在小程序透過二維碼也可以通過朋友圈傳播,但很多開發者都忌諱這個事情,怕被騰訊爸爸封掉,所以朋友圈雖然也是個小程序入口,然而並不是一個開發者都覺得有前途的入口。

那麼,為什麼說小程序處於紅利期呢?相信大傢都看到瞭,小程序最近升級更新頻率極高,微信也非常重視這個項目。

其一,線下服務和線下商品的場景裡,小程序有極大提升用戶體驗的空間。上面提到的案例稍微感受一下就知道瞭,目前使用到這樣技術的傳統商傢還非常少,這是一個非常顯見的市場空間。

比如說現在每個餐廳都有微信支付和支付寶支付,而且用戶已經非常習慣這個支付場景,但用小程序點餐的還很少,而這個未來肯定是可以普及的。

其二,微信目前動作頻頻,但小程序的熱度尚未完全引爆,這個滴雞精價格意味著什麼呢?

我們來評估一下微信的邏輯,一開始他們高估瞭小程序的熱度,對可能濫用的風險做出瞭過度的評估。實話說,其實我也高估瞭,所以開始策略很緊,而且各種有意地限制,結果呢?冷場瞭。

之後一點點放開,一點點調整,一點點松綁,既怕開發者濫用,又希望這個應用場景普及開來。

所以我們換位思考,如果你是相關負責人,你會怎麼想?在不嚴重影響微信生態的前提下,是不是還要有一些活躍度,有一些熱度的期待值呢?否則這麼多人,這麼大投入做這個事情,你說他們壓力大不大?

現在這個階段,其實微信對好的應用場景和好的小程序是非常鼓勵的。此外,對一些用營銷手段推廣小程序的行為,在一定范圍內,我認為是有一定容忍度的,當然這不代表你可以濫用小程序營銷。我估計尺度會相對來說寬松一點,一些小程序開發者,因為產品在朋友圈傳播,用戶群暴增,就特別擔心會被微信官方屏蔽,但事實證明並沒有,隻要不是特意去挑戰微信的秩序,或者涉及一些不適宜的內容。我覺得這也是小程序的紅利期。

下面說幾個問題點,關於小程序發展所需要解決和面對的問題。

其一,還是很久之前提到的,針對第三方應用開發者友好度的問題。

之前看到一些說明是允許獨立開發者發佈產品,並讓其他公眾號作者去選擇綁定,但後來溝通瞭解發現,其實並沒有完全開放出來這樣的場景。這個事情對創業者是雙刃劍,好處滴雞精是引爆第三方開發者這個市場,讓更多公眾號,更多線下場景可以快速接入小程序。缺點是一些實力相對不足的開發者會被淘汰出局。

現在一些小團隊,靠本地化運作,可以給一些傳統企業提供小程序外包(比如洗車店,鮮花店,做一個小程序,去抓一下附近小程序的流量入口,也是值得的,很多都會外包一個開發團去做)還可以活的很滋潤。但如果提供這樣的集中化的第三方應用開發接入平臺,可能這些小開發團隊就要全軍覆沒瞭。

其二,微信風控尺度的問題。滴雞精功效

很多開發者卡在這裡,想做小程序,又怕做起規模被微信封殺,稍微有點規模就戰戰兢兢,這樣技術投入不堅決,產品思路不堅決,做一點規模就想著轉型搞別的。

真的,微信目前的管控策略,讓很多開發者信心不足,大傢並不是都要挑戰微信的秩序,但很多時候邊界並不清晰。就好比很多人抱怨,為什麼某某公司做這個事情就沒事,我們做就被封。

投資商目前對這個也存在忌諱,投資人跟小程序開發者溝通的時候,最多的問題也常常是:你們這樣做下去會不會被微信封掉?

社交分享是微信最大的紅利,但社交分享又是微信管控最大的禁區,這裡的矛盾,催生瞭上線前集體跪拜張小龍的風氣。

其三,公眾號可以進入小程序,小程序無法進入公眾號。

目前貌似小程序沒有辦法直接給予公眾號訂閱的鏈接轉化,其實很多場景更適合小程序,但商傢更願意使用公眾號,為什麼呢?因為可以留住粉絲啊。

用完即走是騰訊的原則,但請換過來想想,請問哪個商傢不希望用戶以後再來?

我覺得,小程序使用不能強制訂閱公眾號是對的,但你給一個讓用戶可以進入公眾號的操作入口,無可厚非。比如我現在打開某個小程序,如果想要提款,我還要重新打開公眾號才能操作,而不能從小程序直接進入公眾號,這體驗多別扭啊。

國內日新月異,每次回來都有新發現,無論是公眾號的功能拓展,還是對線下服務行業來說,小程序的想象空間還真的挺大。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ll750g3a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