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其師,信其道

一對一個性化輔導,打破瞭大課堂中學生跟教師的距離,是學生跟教師最近距離溝通的一種方式,所以教師可以充分瞭解學生,並且發現學生的需要,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教師也可以利用一對一的優勢盡可能地拉近與學生的距離,使學生願意親近自己的老師,從而相信自己的老師,自然地接受老師傳授的學習內容和方法,進而提高學習成績。

楊航,就讀於湖南師大附中博才實驗中學,初二年級。學生在重點中學實驗班就讀,語文成績位於班級中等水平,成績平均82分左右。初次見面的時候感覺學生是一個比較內向、靦腆的男孩子,由其母親帶領來到教室上課,詢問語文學習基本情況時,孩子很少說話,基本由他母親代答。在跟學生母親的交談過程中,可以發現傢長對於孩子成績和學習態度非常不滿意,同時寄予瞭孩子很高的期望,給瞭孩子較大的壓力。在首課過程中,傢長一直在教室旁聽,可以看出學生對此比較反感。學生願意跟我溝通交流,但是比較被動,從學生對於問題的反饋過程中,可以看出孩子對於語文的理解力和領悟力比較強,但是基礎知識不夠紮實,缺乏學習目標感,更多地隻是被動地希望完成傢長提出的要求。

在上課的過程中發現,隻要傢長離開教室,學生的狀態要自然很多。於是我趁母親不在教室的時候和學生交談,期望能夠拉近與學生的距離,讓他能夠真實的呈現自己的狀態。我直接詢問學生是否是由母親做主讓他來接受課外輔導,而自己並不是十分情願。學生猶豫以後表示贊同並抱怨課業負擔過重、母親對他管理過嚴產後營養補充,我表示可以理解他的想法,但是希望他能夠跟我配合,提高語文成績,然後讓他母親自然地幫他減少課外輔導的時間。之後學生願意更加積極地與我互動並順利完成瞭首課的學習內容。

通過首課的觀察,我發現學生在學習能力上不存在任何問題,隻是由於學習目標不夠明確,態度不夠積極,而未能發掘自己的潛能。另一方面,由於其母親對他要求過嚴,孩子無法理解傢長的付出和期待,使孩子內心存在逆反心理,與傢長關系緊張、學習不夠主動是他學習上最大的一個阻力。

隨後的教學過程中,我在傳授語文學科知識的同時,重點跟學生進行心理上的溝通,學生在上到第4次課時,徹底地跟我講瞭自己內心對母親的想法,一方面他知道母親為他付出很多,甚至放棄瞭自己的工作,但是另一方面覺得母親的付出成瞭他的負擔,壓得他喘不過氣來。課後,我馬上跟學生的母親交流,告訴她孩子內心的想法,並且真誠地提出自己的建議。孩子母親有所觸動,表示會稍稍改變自己管理孩子的方式,並會跟孩子進行一次深入的溝通。隨後的課程中,我在閱讀教學中,刻意地運用一些有關母愛、責任、目標之類的材料,希望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孩子。同時在寫作指導中,讓孩子訓練幸福、親情、愛這類話題的文章,孩子在寫作過程中想到瞭很多母親為他默默付出的畫面,也開始理解甚至包容她母親。

慢慢地,孩子和母親的關系有所緩和,孩子的學習也變得積極起來,雖然學生還是沒有主動給自己樹立目標的意識,但是因為孩子信任我,會努力去做到我給他在每次考試中制定的目標,所以現在學生成績達到瞭102分,並且在上次期中考試中取得瞭全A的成績。

一對一個性化輔導最基本的原則是以學生為中心,根據學生特點做到“因材施教”。那麼,發現孩子學習上存在的問題,不管是在學科上存在的薄弱環節還是心理上存在的矛盾,都是我們首先需要突破的環節。學生知識結構上的問題,通過幾個題目便能夠挖掘出來,但學生學習態度和心理上的需求就得有意識地進行引導和觀察。所以,我一定要求自己在學生首課的時候,找機會跟孩子進行交流,以最真誠的方式跟學生溝通,發現學生的需要,找到可以跟學生在心理上建立信任關系的突破點,讓學生相信我是一個可以讓其依賴的老師,可以交流真實想法的朋友。

良好的師生關系是教學順利進行的基礎,再好的幫助學生提高分數的方法和策略,如果學生不能有效落實,也隻是徒勞的。隻有在學生願意與老師積極配合的情境下,才能達到效果,而如果學生信任自己的老師,將會事半功倍。

做一個學生信任的老師,不斷向學生傳遞正能量,並跟孩子一起為目標努力,看到孩子有所收獲、不斷成長,也就是自己最有成就感的時候。“親其師助孕維他命推薦,信其道;尊其師,奉其教;敬其師,效其行”,學生願意親近、尊敬、信任自己的老師,便願意讓老師為之助航,之後隻需要教師稍加引導,學生便能在學習的海洋裡乘風破浪、直濟滄海。

京翰長沙大區教研日本眼睛保健食品部中學語文教師 易娌娌


1878

一對一個性化輔導,打破瞭大課堂中學生跟教師的距離,是學生跟教師最近距離溝通的一種方式,所以教師可以充分瞭解學生,並且發現學生的需要,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教師也可以

保健食品有效女性保健食品 ptt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tll750g3a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